English

北京农科院科研服务大农业

培育授粉蜂种 发展“空中农业”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欣)分别对蜜蜂授粉与人工授粉的果树结出的砀山梨进行测试,前者的维生素c、可溶性酸、可溶性糖的含量明显高于后者——这是记者日前在北京农科院信息研究所养蜂研究室看到的一份检测结果。

据了解,该院人员从1987年开始研究蜜蜂授粉对于有效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价值,先后开展对微型授粉蜜蜂、壁蜂、熊蜂等粉蜂种进行研究开发,其中微型蜜蜂、壁蜂现已形成系列蜂种、蜂群,建立起产、供、销一条龙的配套服务体系,走向产业化。1990年以来,该院为各种果蔬作物授粉面积34万亩,创增产值1.3亿元。为实现高效农业、形成农业安全生产体系,走出了一条“空中农业”的路子,现已作为北京市重点农业推广项目,2001年计划实施推广5万亩。

多年从事这项研究的王凤鹤主任认为,异花授粉作物,必须在充足授粉的前提下才能发挥其他增产技术措施的作用。花粉萌发需要最佳授粉时机、时间、温度,这些靠人工授粉很难准确掌握。而蜜蜂进行的生物授粉与作物的自然生理状况十分吻合,又大大增加了重复授粉机会,果实的质与量与对其他方式授粉对比明显,并能有效节约人力、避免了药剂污染,符合绿色农业的发展方向。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培育的微型蜜蜂种群在北京顺义区杨镇为西瓜授粉后,采摘期明显提前,果实糖度均匀,产量比人工授粉提高20%。河北满城的草莓采用微型授粉蜂群后,比普通蜂群授粉一亩地增产200公斤。壁蜂的研究开发也使种群形成规模,建设了数百亩的繁育基地。平谷县夏各庄1995年以来应用壁蜂为果树授粉,一些定点户产量成倍增长,全村桃子、苹果的全年产量由原来的每年一百多万斤增加到三百多万斤。

熊蜂是另一优势蜂种,以前靠国外引进,不仅价格贵,且已失去繁殖能力。研究人员致力于开发国内的熊蜂资源,培育饲养蜂群,使用后大大提高了蔬菜的品质和产量。如采用熊蜂授粉的樱桃番茄与自然授粉的果实相比,花朵坐果率相比自然授粉提高39%,与人工授粉持平。目前正加紧研究,有望在人工繁育、工厂化方面近年内获得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